close

兩年前,偶然在信義路的健保局第二門診中心,看了泌尿科吳宏豪醫師的門診。吳醫師從病歷上看到我與他同歲,兩人便聊了起來。一問一答下,立刻發現原來我們是建中同屆不同班的同學。接著又發現,他高三的同班同學霍德明,是我大一的同學(德明兄大二轉經濟系,後來在政大當教授,現任教於北京大學)。醫病關係加上這一層同學關係,互動起來自然就更加的親切。
 

宏豪兄是高雄醫學院畢業的,現為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。聊天中,他說:「啊,當初是你不會填志願,不然你現在也是醫生。」宏豪兄說的沒錯,當年台大農化系的錄取分數比高雄醫學院醫學系,或台大牙醫系、……等都高(那時還沒有陽明醫學院)。只是那時代(1973 年或更早以前)我們絕大部分讀丙組(大專聯考分組只能選填生命科學相關的醫、農學院)的高中生,並不流行先選醫科,再選其他,而是先填台大醫學系、台大藥學系、台大農化系、……,然後再考慮別的。我笑著回答說:「就是因為沒考上醫學系,所以才五十歲就退休。不過想想當醫生的辛苦,現在倒也沒有甚麼後悔的。」

宏豪兄告訴我說:「我今天來這裡是代診,我在公園路的第一聯合門診中心每個禮拜一下午有門診,以後你可以就近掛那邊的號找我。」於是從那時起,我的攝護腺問題便改看宏豪兄的門診。

回到第一門診中心看宏豪兄後,他開了 Xatral(扎特:一種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處方藥)給我。每晚服用一錠,尿流量有很顯著的改善。服用一年多來,一直都很好。

但最近一星期來,不知怎的,遍身出現不定點的皮疹(這是說明書上所列,較罕見的副作用),癢到會抓破皮。幾次實在忍不住,便自行服用 Zyrtec(一種抗過敏藥)止癢。服用後會嗜睡,因此另一個正面的 side effect 是一夜好眠。

 

因三個月份的 Xatral 連續處方用完了,昨天便再去看宏豪兄的門診。我向他報告了最近這一星期來起疹子發癢的反應,並告訴他我自行服用了 Zyrtec 止癢。然後問他,可否加開 Zyrtec,讓我與 Xatral 一起服用。
 

宏豪兄說:「這不可以:Zyrtec 是一種抗組織胺,會與 Xatral 產生拮抗作用,尿流量會變小,長期服用後,你會需要插導尿管。」聽得我嚇了一跳。好在老實的告訴醫師,不然隨意自行服藥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宏豪兄接著說:「我換一種藥給你好了,你先試一個月看看,一個月後再回診。」我到樓下繳費,領了藥,看到藥袋上列印著:「適應症:高血壓、排尿障礙改善劑」(藥名:Doxaben XL 4 mg;中文藥名 可迅錠 4 mg),拿出藥盒子來一看,是 Pfizer(輝瑞)德國廠的產品。第一個想到的是:「哇,很高檔的藥。」然而,再看看藥袋上適應症有「高血壓」,不免有些擔心:我平時血壓大約 90/60,已經有些偏低了,服了這藥,血壓若再降,會不會有危險?

 

我把我的狀況告訴了領藥檯的藥師,他說是有點顧慮,建議我上去問醫師,看是不是可以改開別的藥。我再回到宏豪兄的診間,說明了來意。他說服用那藥沒有問題,他的血壓比我更低。他建議我可以多跑步:跑步流汗,可以抑制交感神經,促進平滑肌放鬆,甚至可以不用服藥。他自己就是養成慢跑習慣後,不但體重減輕三十多公斤,本來是高血壓,也降到比我更低。
 

我聽完再次向宏豪兄道謝。一邊下樓,再領回原先的藥,一邊想著,我視網膜剝離開刀後,醫生特地交待不可以跑,不可以跳,多年來只能在客廳邊看電視邊甩手,這是我唯一的運動了。宏豪兄說的跑步良效,我怎能得到呢?轉念一想,反正就是要流汗,我何不以騎腳車代替跑步呢?

 

回家仔細讀了 Doxaben XL 的說明書,「不良反應」中也列有「皮膚/四肢:禿頭、搔癢、紫斑病、皮疹、蕁麻疹」,看樣子,若能藉由運動,而不必服藥,那是最好不過了。

今天早上邊看民視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,邊甩手。待看完球賽後,吃了一盤水果,已過十點半了。立刻下樓,跨上我的無變速萊禮(RALEIGH)老爺車,走水源路,朝青年公園騎去。

M001.jpg
 
到青年公園東邊,水源路與國興路交口的「騰雲跨堤陸橋」(因為這裡是萬華區騰雲里,故名),牽著腳踏車進電梯,過陸橋,到了河濱公園的自行車專用道上。這次不再往新店、景美方向騎,而改向西騎(新鮮些)。

 

剛進臨河邊的車道,就看到一個地標,上面刻著「新店溪右岸 4.5 km」,心想,有里程碑,太好了。第一次為運動而騎鐵馬,至少也要騎個來回 10 公里。

由於早上剛下過雨,車道上空空如也,於是便全力踩踏前進。不久,看到 5 km5.5 km……,一路經過了馬場町紀念公園、雙園河濱公園,終於來到 9.5 km 處。不過這個地標與前面幾個不一樣,上頭刻著「淡水河右岸 0 km 新店溪右岸 9.5 km」。於是再往前行,經過龍山河濱公園,來到「淡水河右岸 1 km」處,然後折返回來。

 

到了河濱公園這側的「騰雲跨堤陸橋」,心想,今天光是在河濱公園內的自行車道就騎了 12 公里,加上我家到青年公園距離 1 公里多,這樣總共就騎了將近 15 公里。以後只要不下雨,每天就這樣來騎,應可代替宏豪兄建議的慢跑了。
 

出得河濱公園,往回騎到泉州街水源路口時,看到中正二分局泉州街派出所大門上的電子時鐘正顯示 11:49:52,所以今天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了。
 

順著泉州街往汀州路騎,看到有名的泉州街蚵仔麵線(泉州街 32-2 號)開門營業了,便過去吃了一碗。與我這幾年來常去吃的和平西路三段 166 號「陳記蚵仔麵線」(劉吉如老師介紹的)比起來,這攤麵線的配料多了綠竹筍絲(加分),不過裡頭的大腸是沒有滷過的(白色),湯頭味道也不大一樣。仔細賞味品嚐之後,我自己是比較偏愛「陳記蚵仔麵線」。Anyway,總算嘗過泉州街這攤,也算是今天另一個不虛此行

 909 (原天空部落格觀看之人氣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CH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