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中午回新店陪媽媽吃午飯,妹妹雅嬪煮的。吃過飯,一起看完電視新聞和氣象,大約一點多,弟弟兆寶也回來了,因要到新店與客戶開會,特地先回來看媽媽。兆寶離去後沒多久,我問媽媽要不要去睡午覺了,媽媽說:「好,我先吃一下藥。」媽媽吃藥時,不小心被開水嗆到,咳得好厲害,雅嬪趕緊過來幫媽媽拍背。等咳嗽完,恢復正常後一會兒,媽媽自己勉力的站了起來,扶著牆,步履維艱,顫巍巍的走向廁所。我看媽媽能自己走,就對她說:「好棒,慢慢的走。」

媽媽上完廁所,又自己小心翼翼的走回房間,雅嬪和我看著,心想媽媽的狀況還不錯。就在媽媽進入房間,剛消失在我們視線的那一剎那,突然「慌啷啷」的一聲巨響,像是櫃子倒下,緊接著「控」的一聲,是媽媽後腦著地的聲音,媽媽整個人向後倒下,頭撞在房間門口的地板上。媽媽痛得哭了出來。我和雅嬪急忙跑過去,先緩緩的幫媽媽扶坐起來。我摸著媽媽的後腦勺,問她這裏痛不痛?媽媽說,腰痛。雅嬪扶著媽媽的背,問腰哪裏痛?媽媽摸著自己的腰,讓我們知道哪個部位痛。我輕按媽媽指示的部位,問她會不會刺痛,媽媽說不會,我就安慰媽媽說,這樣還好,沒有跌斷骨頭。

雅嬪和我扶著媽媽,讓媽媽在地上坐著,請媽媽等比較不痛了,才再站起來。媽媽哭著說:「你們兩個沒辦法把我扶起來啦。」雅嬪和我對媽媽說:「我們扶得起來,你放心,等你想站起來時,再告訴我們。」我跟媽媽說:「對不起,以為你可以自己走,就讓你自己走,下次你不要再自己走了,要走時,一定叫我們扶著你走。我中午回來時,在捷運站撿了一份昨天的晚報,上面才說梅雨季節要小心老人家容易跌倒,跌斷髖骨,剛才還和雅嬪講。還好這次沒跌斷骨頭,下次不要再自己走了。」

媽媽說她剛才是要打開衣櫃,準備換衣服。我想是媽媽咳嗽時失禁了,上完廁所發現,所以想換乾淨的衣服好睡午覺,於是就和雅嬪扶媽媽坐上床沿,由雅嬪幫媽媽換衣服。等媽媽換好衣服,雅嬪服侍媽媽躺好後,我才再進房間去看媽媽。

我坐在床沿,輕握著媽媽的手,問她現在還痛不痛?媽媽說就是剛才指的腰部還在痛。我再度輕壓媽媽的後腰,確定媽媽沒有刺痛感,就摟著媽媽,跟她說:「你好好睡吧。」媽媽哭著對我說:「這麼歹命,怎麼不早早死了算了。」我聽了不禁眼眶含著淚。我對媽媽說:「不要這樣想,人都會老,都會生病,都會痛,最後都會死,我們這樣已經夠好命了。有好多人到老來全身痛,子女一個個都不在身邊。新聞不是報過,有老人家死在房間裏,兩三個月後才被發現。比起來,我們好命多了。同樣一件事情,要往好的一面想,心情就會好一點,往壞的一面想,心情就會更難過。不要往壞的一面想,好不好?」媽媽答應我說:「好。你也回去睡午覺,下午好上班。」我抱著媽媽,親她的臉,親她的手,對她說:「你好好的睡,不要難過,我明天再回來陪你。」媽媽說:「好,你回去吧」。

330 (原天空部落格之觀看人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CH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