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回應鍾博之《我一輩子都未考取駕照》)
 
我 1977 年台大農化系畢業,預官考試不敢報考化學兵那一組,去報考文組畢業就可以考的運輸兵那組,結果考取了運輸兵科。當年7月9日到位在土城的「陸軍運輸兵學校」報到,接受半年的運輸兵少尉軍官養成教育。這6個月當中有一百多小時的駕駛教練課,開的是十輪軍用大卡車。結訓時,也要考照。倒車入庫部分,教練兵告訴我們看到第幾根柱子方向盤怎麼打,然後又怎麼打,我就照做,自然順利考取了軍用大卡車駕照,發照日期是 1977 年 12 月 24 日。

1979 年 5 月 22 日退伍,依規定持有軍用駕照未滿 18 個月者(尚差一個多月),只能降一等換成民用的小客車駕照。說到開車,只要車速超過腳踏車,我就會慌,因此雖然有駕照,也不敢開車。在運輸兵學校受訓時,是整個車隊五輛大卡車一起訓練,只要跟著前面的卡車走就好,而且有駕駛兵教練坐在旁邊,隨時可踩輔助煞車,一點也不用緊張(最前面是中尉區隊長坐的吉普車帶隊,吉普司機同樣是駕駛兵)。

1987 年要赴美留學時,聽前人指導,辦了一張國際駕照,這樣到美國後,在一定期限內憑那張國際駕照換紐澤西州駕照時,只要考筆試就可,不必考路考。我是筆試專家,一考就過。拿到紐澤西州駕照後,在美國 3 年期間,從來沒開過車,那張駕照只當身分證用。

1990 年回台灣後,恢復持有台灣的小客車駕照。過了若干年,經歷了一次換照手續。之後嫌換照麻煩,換了那一次就不再換了,從此輕輕鬆鬆做個沒有駕照的自由人。

PS: 在還沒有捷運的時代,每當朋友相約,問我開車嗎,我都回答說,台北市政府會派車來接我(其實就是搭公車的意思),到中南部去,台灣鐵路局也會派車,不勞我自己開車。後來遇朋友問我有沒有車,我都回說,放在「中華賓士」的停車場,還沒去牽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uchng.gm/posts/10201899213838911?pnref=story
 
 8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CH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