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uchng.gm/posts/10202263520586352?pnref=story

1985 年我 30 歲,11 月初結婚,同月中旬教育部公費留考放榜,我也被錄取了,大家都賀我雙喜臨門。
 
1987 年新婚才剛兩年,因已屆公費留考的出國期限,只得赴美留學。
 
那時代沒有個人電腦,更別說網路,隻身在國外,除了課業可以讓自己保持忙碌之外,其餘時間很容易陷入思妻與思鄉的愁緒裡,所以總得找些課外的心靈活動。
 
由於在美國,音響器材價格與台灣比較起來,相對非常便宜,因此我就買了一台 Magnavox 650 CD Player,和一對 BOSE 插電型的小音箱,接在 CD player 的耳機洞便可以聽。
 
在宿舍裡,常邊讀書,邊這樣播放 CD 當背景音樂。平均每天從實驗室回到宿舍一直到睡前,總會播上兩三張 CD 陪讀。
 
1988年春,發現學校附近有家 Hi-End 音響器材店。那時我台北家裡的音響還處於 LP 時代,曾買過一個 Shure TYPE V 的唱頭,台幣八千元,到了美國,在我讀書的鄉下地方,一個只要72美元。當年台幣 25 元兌換 1 美元,算算比台灣真的便宜太多了,便一口氣買了兩個。
 
這家音響器材店也兼賣一些冷門但很高檔的古典音樂 CD。有天看到店裡擺著一系列 Mobile Fidelity Sound Lab 壓製的發燒片〔俄國Мелодия (Melodiya) 唱片公司老錄音轉成的CD〕,正在特價中,便買了好幾張,包括David Oistrakh, Sviatoslav Richter等的獨奏,以及蘇聯交響團錄的柴可夫斯基、拉赫曼尼諾夫等的交響曲。
 
其中一張(見第一則留言圖示)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。在這之前,我還不曾聽過這支曲子(我是28歲才開始聽古典音樂的)。
 
有一天心頭一直籠上一小段旋律,感到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悽切,可是怎麼想就是想不出是從哪聽來的。
 
於是就把書架上的 CD 拿下來,一張一張的審視,肯定不是的先放過,把 “可疑的” 集中起來,然後一張一張的慢慢聽。最後終於讓我找到,那段旋律是來自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的第一樂章。
 
就是下面 Youtube 影片中6'41"~6'59"的那小段(之後還會再現)。
 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fDgh_GtEHE&ab_channel=incontrariomotu
(Rachmaninoff: Symphony No. 2/USSR Bolshoi Theatre Orchestra/Yevgeni Svetlanov, conductor)

PS: 不過現在這曲我要推薦的版本是 Iván Fischer 指揮的。
 
 
 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CH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